Librarian的迷思


自從投身職場之後,每當別人(不太相熟的人)問我現在做什麼的時候我總會有一點點的無奈,因為對話多半是這樣的:

A: 你現在做什麼呀?

: LIBRARIAN

A: 什麼?

: 就是在圖書館裡做啦

A: 圖書館是做什麼的?

: 簡單來說就是借書/還書, 解答讀者的問題 還有一大堆你看不到的工作

A: 那些工作沒有大學學歷也可以做啦﹗幹嘛要唸個DEGREE

: : …………….(無言).

其實我想說…. 以墨爾本大學為例, 如果你想進去他們的圖書館當librarian, minimum requirement 是圖書館相關學系碩士+工作經驗+ AUSTRALIA LIBRARY & INFORMATION ASSOICATION的認可。其他的大學亦需要圖書館相關學士+ AUSTRALIA LIBRARY & INFORMATION ASSOICATION的認可。要當一個LIBRARIAN不容易喔,librarianknowledge worker的一種,是要需要不停地累積經驗去面對學生/老師每一個問題(問題天天新款,令你驚喜不斷)。聽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就很俱挑戰性,在大學當librarian沒有足夠的經驗可能會影響了學生(例如教錯reference的方法, research的方法),那就麻煩了﹗

曾經有同事問我為什麼不回香港當librarian, 我跟她說香港這個文化沙漠, 根本不會重視librarian這一個專業(也許在香港也沒有太多人知道librarian是個專業),回去香港的前途不太光明還是留在澳洲比較好。其實我媽媽本身對於我的理想也有這樣的誤會,她默默的支持著我這個任性的決定,直到有一天她的同事問起我將來想做什麼(那時我還在唸大學),她的同事聽後竟然說了一句: 「那是很專業的專業喔﹗(下刪數百字)」我媽到那一刻才知道她女兒想做的東東是什麼。很可笑喔﹗不過我亦都很感激媽媽大人,即使她不太喜歡我唸INFORMATION SYSTEM MAJOR IN INFORMATION MANAGEMENT(她想我從商的),但一直在背後支持我給我空間去做我想做的事﹗

其實對於各位blog友來說librarian這個職業是什麼呢?

留言

熱門文章

珮夫人暫時休假

(已結業) Meega Korean Restaurant @ Glen Waverley

15香港遊- 抹茶控的日常